总会介绍 | 慈善要闻 | 慈善项目 | 慈善基金 | 慈善文化 | 慈善人物 | 总会制度 | 政策导航 | 总会公告 | 慈善募捐 |

当前位置: 首页>慈善人物


耄耋老人的30年拾荒助学情
  



自己住着4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具,却依靠退休金和捡破烂卖的钱,连续30年给村里小学和五保户送钱送物,这是一位86岁老人的坚持,他就是孝义市大孝堡乡马庄营村的老人高侃,一位人民银行孝义支行的退休职工。

当我们来到高大爷家里时,说起助学的事,老人的思维一下子回到了30年前。那是1983年老人刚退休时的一次偶遇:“我有一次去了新华书店,院子里堆着一大堆小人书,那会一毛钱一本,我当时就想把那些书买下来给我们村里学校里的学生看。”老人想买书,但价钱却有些贵,“我的工资一个月才61块钱,33块买了不少书呢,装了两个面袋子,半个月的工资没有了,我忍了忍心,买就买吧。”

从那以后高大爷年年买,30年来从未间断过。马庄营村现在的年轻人在上学的时候大都收到过老人送的文具,街坊邻里和附近的商场店铺没有不认识他的。家里的红漆木柜里,珍藏着他这些年来的“宝贝”:有荣誉证,还有受助大学生们给他写的信。眼瞅着这些娃娃们都有出息了,老人感到由衷地自豪。墙上的锦旗鲜亮如昔,相伴终身的老伴却身染重病,高大爷有些伤感,他说,这么多年,家人始终是他拾荒助学的最有力的支持者。

刚开始捡废品时,亲人、朋友和邻居都不理解,有的说他出风头,有的说他有毛病,就连相濡以沫的老伴都想不通。老伴说:“一开始,我强行把他关在家里三天,结果他病倒了。我拧不过他,只好同意了,渐渐地我也理解了他。为了照顾他,我也和他一起捡废品。”

提到帮助五保户,高大爷说自己是受了老朋友的感染。1983年的冬天,高大爷回村里看望老朋友陈彦,他正在给五保户担水,这对高大爷触动很大,他也开始琢磨着为村里的五保户做点事。当年中秋节,他就给村里的五保户购置了月饼,过年的时候又割了几斤羊肉,今年送条裤子,明年送件上衣,后年送点钱,他用一点一滴的爱心帮助着村里的五保户。村里有几家五保户,谁家什么情况,高大爷是一清二楚。30年的光阴里,从风华正茂走向风烛残年,高大爷始终如一坚持着。当我们问他到底图个啥的时候,老人这么说:“只要我活着,只要我有口气,我就坚持帮助学校,帮助五保户,我死了,我会告诉我的孩子们,你们有点力量你们就去做,不管多少都行。”

30年来,高大爷共捐资、捐物5万多元,也许这个数字并不惊人,但对于一个普通退休职工来说,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1万多天的坚持,犹如细针挑土、燕子衔泥的善举,高大爷用行动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助人为乐。

主办:吕梁市慈善总会 地址: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北川河东路市光荣院4层吕梁市慈善总会 (033000 )
TEL:0358-3378079 FAX:0358-3378079   
吕梁市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