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介绍 | 慈善要闻 | 慈善项目 | 慈善基金 | 慈善文化 | 慈善人物 | 总会制度 | 政策导航 | 总会公告 | 慈善募捐 |

当前位置: 首页>总会公告


交口县:绝症少年孔振宇志愿捐献遗体 “央视”称振宇“中国好少年”






   18岁少年对生命的态度是什么?来自交口县的绝症少年孔振宇给出这样的答案:得知生命将不久于人世,志愿捐献遗体,让更多的生命可以延续下去。对于振宇的决定,央视称振宇“中国好少年”。市慈善总会知晓“中国好少年”振宇想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为父母和所有关心他的人唱一首歌的愿望后,也在为振宇牵线搭桥,努力圆梦。近日,记者走近振宇,看到了这个少年的坚强和乐观。□本报记者符宏伟


少年身患绝症志愿捐献遗体

   出生在交口县石口乡韩家庄村的孔振宇今年刚满19岁。5岁以来,他的世界被病魔局限在一张病床上。折磨他的是一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目前为止,国内、国际都没有比较有效的治疗办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到18岁至20岁时危及生命。去年,生命临危,十几年从没有向父母提过要求的振宇突然提出要捐献遗体。对于世代务农、观念传统的振宇父母来说,儿子这样的想法让他们难以接受。但是振宇始终坚持着,他说,要用坚强乐观的信念发挥最大的力量!

    “尊敬的领导:我叫孔振宇,今年6月20日满十八周岁,我是交口县石口乡韩家庄村人,我是多么热爱生活、热爱这个世界呀!可不幸的是,我从6岁就患上了肌营养不良,现在刚刚十八岁,我已经病危。我的生命也许将不久于人世了,我是多想好好生活呀!可是,这样的病现在还没办法治愈,但我希望其他的生命能活得更好,我愿意捐出我的眼角膜、肾脏等所有对其他生命有用的器官,希望领导批准并协助完成我的心愿。我的弟弟也患有这样的病,他才十二岁,愿更多的好心人也来帮我弟弟,谢谢!”

    这是去年孔振宇在家人的帮助下递交的捐献器官申请。2013年9月28日,交口县红十字会和残联的工作人员赶到振宇接受治疗的交口县人民医院,帮助振宇填写了人体器官捐赠志愿书。

在大家的见证下,18岁的振宇在人体器官捐赠志愿书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给了大家一个灿烂的笑脸。签完字后的振宇显得非常轻松,接连几次和妈妈王秀丽说:“妈,我心里高兴了!”“妈,我心里总算放下了,我可是高兴了!”





      父母家人无奈忍痛帮孩子了心愿

  振宇是高兴了,可振宇父母却是忍着痛为孩子了心愿。在振宇提出捐献遗体之初,振宇的爸爸、妈妈、奶奶都无法接受。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当中,捐献遗体不是一个能够轻易做出的决定。更何况,在振宇的生命中,还一直被病魔折磨着,心疼他的父母家人要如何说服自己呢!

    振宇奶奶说:“我就想不通这是什么样的做法,咱们尽力给孩子看病,实在看不好没办法,你说咱再忍心把孩子捐献了?最后割上一刀,孩子都不完整了。”可怜的老人无法了解孙子的想法。

    振宇妈妈王秀丽说:“5、6岁时,发现他总摔跤。地上有个小石头他就摔倒了。咱农村的路也不好走,他经常走着走着就跌倒趴在地上起不来了。”原本活泼的儿子突然站不稳当,夫妻俩开始带着儿子四处求医看病。随后几年,夫妻俩带着孩子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儿子的病情却没有半点好转。而在几年后,二儿子建宇也被发现患有和振宇一样的病。

    振宇和弟弟建宇的主治医生、交口县人们医院的史志刚医生介绍说:“兄弟俩患的是一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从五岁开始他们的肌肉就开始渐渐地萎缩,这种病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史医生告诉记者,兄弟俩之所以同患一种疾病,而父母又没有类似的疾病是因为父母双方的基因在一起结合后发生了新的变异,但这种概率是亿万分之一,非常罕见。

心疼孩子的王秀丽和振宇爸爸每天都被振宇询问着是不是帮他问了捐赠遗体的事。实在拗不过振宇的一再坚持,振宇爸爸孔永利找到了交口县红十字会,帮振宇完成他的心愿。

完成了心愿的振宇,感动了很多人。就连身边的病友们也经常过来陪振宇。在2013年11月15日的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中,振宇被央视称为“中国好少年”。得知这个称号的振宇却有些害羞地说:“振宇接受不了,太大。”


  慈善总会搭线为孩子圆最后的梦

今年6月16日,振宇的病房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吕梁市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的领导在听说了振宇的事迹后很受感动,市慈善总会为振宇一家带来了一万元爱心款,市民政局表示将为振宇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市慈善总会会长解金亭听说振宇还有一个梦想——想去周立波主持的《中国梦想秀》为父母和所有关心他的好心人唱一首歌。解金亭说:“市慈善总会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将给浙江省慈善总会发函,尽力为振宇圆梦。”

看到来看望自己的好心人,振宇高兴地要和大家握手言谢。还让妈妈王秀丽扶着自己,在病房里给大家唱起了《感恩的心》。“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坚强、乐观的振宇用他的坚强感染着身边的人,他说:“就是要大声地笑,开心地活着,要有坚强乐观的信念,只有这样你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

感谢振宇用他随时可能中断的生命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主办:吕梁市慈善总会 地址: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北川河东路市光荣院4层吕梁市慈善总会 (033000 )
TEL:0358-3378079 FAX:0358-3378079   
吕梁市慈善总会